close
"同理(情)心"要怎麼教??棘手的品德教育在小孩身上  我常覺得"人性本惡" 天使和惡魔  只有一線之隔禾喜歡黏著老師 才會有安全感四月參加瘋媽第二本書的簽書會 生平頭一遭  以前對偶像都還沒這麼殷勤這是瘋媽的兩本書 我都有買唷  值得收藏 我承認  我是一個很沒智慧的媽媽常常耐不住性子 也常發飆小孩的仲介網問題對我來說  像打不死的蟑螂  永遠處理不完而我就像個活火山 不斷在冒煙  最近  我家禾仔又開始挑戰她媽媽的修養 發生什麼事呢? 其實禾的嘴巴講出來的話  一直都很不可愛例如 1.妳跟她解釋「為什麼不可以」說完之後她常常會一副無所謂 然後再補上一句「那又有什麼關係?」氣~~~~~2.要不然就是喜歡學她老娘用威脅的方式頂撞室內裝潢她老娘像是「妳再不快點上來樓上!我就要把臭襪子丟下去囉~」 「妳不陪我  我就要亂畫囉」當然 她的下場 就是被我幾乎用吼的方式  兇回去3.生氣的時候  不管妳是長輩還是誰 「妳這臭屁蛋~笨蛋~」「我要把你丟掉!!」禾媽 記得沒這樣罵過她  怎麼會?? 禾也喜歡幸災樂禍那天 大她兩天的表姊  不小心走路撞到牆她不但大聲笑出室內設計來連小樹要去給表姊秀秀 都被禾禾阻止 讓我開始驚覺 道德真的沒有辦法用「嘴巴」來教雖然一直用「同理心」的方式告訴她「如果是妳,妳會希望別人這樣對妳嗎?」  她都懂!!只是都做不到~~我還曾經因為她上黏土課  對老師不禮貌  甚至口出惡言狠狠的打了她三下的屁股和罰跪 這是禾媽第一次用這麼嚴厲的方式體罰她她事後還很「懷念」被打系統傢俱屁股和被罰跪的事她會說「罰跪很好玩ㄋㄟ」  禾媽氣到讓她再跪半小時因此 禾媽的「藥」下得愈來愈重(處罰和言語都愈來愈暴力)禾媽覺得這是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 而且體罰只是把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她身上 沒什麼建設性 關於禾嘲笑表姐這件事禾媽 不再吼他 也沒罰他因為禾媽覺得心好痛  難過到說不出來一手帶大的孩子 怎麼這麼傷人把她叫過來突然商空設計靈機一動  摸著她的雙臉,問她:「妳是林予禾嗎?」禾以莫名其妙的表情點頭禾媽:「不是耶~我家禾禾在別人跌倒的時候,就算不會安慰人家,也不會笑別人」繼續說:「還有下午買玩具的時候,如果媽媽不買給她,禾會說『集笑臉貼紙再買』,而不是說『我就是要買!』。」禾媽下了一個可怕的結論說:「這位小妹妹,妳這麼沒禮貌!根本就不是禾禾!她媽媽不婚紗是這樣教她~妳媽媽呢?我帶妳去警察局~」禾就開始大哭~但禾媽卻愈演愈起勁禾媽說:「妳想一想~”阿姨”明天再帶妳回家,不然妳要證明給我看妳就是禾禾」禾媽整晚都當作「禾禾不見了!!」禾如果叫我媽媽,我就說「小朋友,妳認錯人囉~請叫我”ㄚ姨」接下來,禾媽都會故意在禾面前說「小樹~媽媽好想姐姐唷!!姐姐不見了」「這貼紙好漂亮~可惜姐姐不在,都給你當舖好了」如果,禾在玩她平常喜歡的玩具我就會說「小朋友,那是我家禾最喜歡的玩具,妳可以不要亂碰嗎?」就這樣,我一直「忽視」禾禾的存在隔天禾去上學 我就趕快去看書  找答案和能量禾媽一直很喜歡紐約瘋媽的書因為 她和三個小孩的教育現場很「寫實」而瘋媽也不會像其他教養書一直強調「愛」、「耐性」等瘋媽的個性跟我一樣很急  她的孩子也常鑽石常令她抓狂她的憤怒、無奈  很能引起我的共鳴我總是對她的機智 佩服到不行(她從不打小孩唷!!)總之 對禾媽來說「如何學會控制媽媽自己的情緒」比「如何教好小孩」還要重要看書 就是禾媽「修練」的方式對瘋媽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她的部落格看看請點這裡 後來禾放學後 禾媽故意給她一個大擁抱 跟她說:「禾禾妳回來啦~昨天有個奇怪的小朋友來我們票貼家!!一直說她是禾禾」禾比我還會演,她說:「對阿~我昨天飛去龐貝城了」「把禾禾假裝變不見」並沒有把問題解決但她卻讓我在爆發說難聽的話之前提供一個緩衝的機會 其實 關於「品德教育」禾媽還找不到方法目前 禾媽只努力說服自己小孩一犯錯 先不要把小孩想的很壞先接納她的錯誤  然後找原因如果沒辦法有理智 就先離開吧唉~有媽媽可以告訴我 怎麼長灘島冷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43mirw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